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華羅庚:利用一切時間鑽研數學

2021年05月13日14:35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華羅庚(1910—1985),祖籍江蘇丹陽,男,世界著名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聯邦德國巴伐利亞科學院院士。

著名數學家貝特曼曾說過,若選一個為全世界最多人所知道的數學家,華羅庚顯然會取勝。當今還沒有一個西方數學家像他這樣為大眾所了解。

華羅庚的學生、中科院院士陸啟鏗講述過一個親身經歷的故事。

1953年左右,數學所還設在清華大學的小二層樓。有一天白天,華羅庚與陸啟鏗等人研究有關典型域的問題。到了很晚的時候,問題還沒有解決。年輕的陸啟鏗實在熬不住了,便回宿舍睡覺去了。“第二天一早,也就五六點鐘,華老師就來敲我的房門,叫我起來,說昨天晚上的問題解決了,要給我講講。他肯定一宿沒睡,一大早就興致勃勃地找我來了。”

那一年,陸啟鏗26歲,華羅庚43歲。

陸啟鏗說,華老師能夠充分利用時間。會議的請柬上、會議文件上、文藝演出的節目單上,包括所用的折扇上,華羅庚都曾密密麻麻地寫下數學公式或草稿。他還常在汽車上與他們研究數學問題。“華老師后來擔任中科院的副院長。他就在辦公室裡特別安裝了一塊大黑板,便於演算和隨時交流。”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