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應崇福:回國是我的朴素想法

2021年05月13日14:35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應崇福(1918—2011),浙江寧波人,男,超聲學家、物理學家,超聲學研究奠基人,中國科學院院士。長期從事超聲學的研究,曾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中國科學院科技進步獎等,代表著作有《超聲學》等。

1951年應崇福在美國布朗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由於美國移民局禁止中國留學生回國,應崇福到布朗大學教授丘爾的應用數學系金屬物理實驗室工作,從事與超聲有關的研究。

1955年底,應崇福婉辭丘爾的多次挽留,毅然回國。抵達菲律賓時,應崇福在船上給丘爾寫了封信:“你大概知道,有一個國家叫中國,是我的祖國。中國專家很少,致力於培養專家的財富也很少,更不容易吸引專家,而且有許多問題難以克服。如果一個國家不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站起來,整個世界就不能夠有一顆安靜的良心和一個持久的和平。”

這時候的應崇福仍然不清楚國內是什麼樣的局勢,只是單純地想回中國。雖然迷茫,但“不怕改行”的他還是信心很足:“如果能夠繼續作科研,就算國內沒有這個學科我也能重新創建起來,開辟新領域我從來都不害怕。”

事實証明,他回來對了。新中國剛剛成立,百廢待興。站在剛成立的中科院的土地上,應崇福下定了決心:我就要在中科院工作。

這一干就是半個多世紀。

來源:綜合自《科學時報》、《科技新聞》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