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謝家麟:一生做一個“加速”夢

2021年05月13日14:34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謝家麟(1920—2016),黑龍江哈爾濱人,男,中國科學院院士,國際著名加速器物理及技術專家,2011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2012年2月14日,92歲的國際著名加速器物理學家謝家麟獲得了2011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對前來祝賀的眾人,精神矍鑠、語聲洪亮的謝家麟院士誠摯地說:“最高科技獎是給個人的,也是給整個高能物理領域的。”

世界上第一台以高能電子治療深度腫瘤的加速器、中國第一台高能量電子直線加速器、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這些撬動粒子物理研究和造福人類的加速器,也成為這位自我評價“很一般,很平常,不聰明”的大科學家,向科學與人生的夢想無限逼近的“加速器”。

“在中國自己的高能粒子加速器上開展高能物理實驗研究,是中國物理學家夢寐以求的理想。”謝家麟回憶說。

最終將理想實現的正是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坐落於北京西郊玉泉路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地下,被稱為我國上世紀80年代繼“兩彈一星”后最重大的科學工程。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