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王承書:一生的三次“我願意”

2021年05月13日14:34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王承書(1912—1994),女,湖北武昌人,中國科學院院士,核物理學家。早期從事氣體分子運動論的理論研究,並有創新成果。為中國鈾同位素分離理論研究奠定了基礎。

1958年,我國籌建熱核聚變研究室,但在當時的中國,這一領域尚是一片空白。時年46歲的王承書,從未接觸過熱核聚變,然而面對錢三強的邀請,她毫不猶豫地說出“我願意”。最終,經過兩年鑽研,王承書成為中國熱核聚變領域的領軍人物。

隨著國家原子彈的研制進入攻堅期,核心燃料高濃鈾研究卻進展緩慢。1961年3月,錢三強又一次找到王承書,希望她負責高濃鈾研制。王承書再次說出“我願意”,同時這次的選擇意味著她從此要隱姓埋名。1964年1月,隨著504廠成功取得第一批高濃鈾合格產品,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掌握高濃鈾研制技術的國家,王承書帶領團隊交付產品的時間比原計劃整整提前了113天。

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中國人,終於等到了那一聲東方巨響。此時的王承書,面對的卻是繼續隱姓埋名,從事核事業研究,這是錢三強向她發出的第三次邀請。這一次,她還是堅定地“我願意”。這一年,王承書52歲。

來源:央視新聞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