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羅時鈞:中國空氣動力學學科奠基人

2021年05月13日14:29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羅時鈞(1923—),江西南昌人,男,我國著名空氣動力學家和航空教育家,編寫了中國第一部空氣動力學教材。他長期從事飛機部件空氣動力學、大迎角空氣動力學、計算流體力學的教學和研究工作,創造了這方面的諸多“第一”。

1955年至1956年,羅時鈞編寫新中國第一部中文空氣動力學講義,最大的困難是沒有資料參考,全部要靠自己去不斷嘗試,反復測算,一切從頭做起。前后花了差不多一年的時間,最終拿了出來,相當於大學教材。

1958年,他為新中國第一架新型超聲速飛機的設計,提出了空氣動力方面的計算方案,並用擺在桌上的手搖計算機(機械式,非電動)完成了計算。最大的困難,也是當時沒有條件,計算方法是自己研發的,得不斷測算到底對不對,“計算量很大,好像也花了將近一年”。

有了這些之后,中國的空氣動力學,當時在全世界處於什麼水平?

“那時候,我們對國外的情況不了解。”羅時鈞只是自己清楚,把這個做出來了,填補了國內空白,是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等到改革開放,國門打開,情況就不一樣了。1988年,他把計算迎角提高到60°,在國際上首次得到非對稱氣動力計算結果,並取得計算方法上的突破,具有較高的理論和應用價值。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