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沈善炯:坎坷歸國路

2021年05月13日14:29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沈善炯(1917—2021),江蘇吳江人,男,微生物生化和分子遺傳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主要從事細菌固氮基因的結構和調節及根瘤菌和宿主植物間相互作用的遺傳學關系研究。

1950年8月31日,沈善炯登上威爾遜總統號輪船,踏上了回國之旅。9月12日,威爾遜總統號抵達日本橫濱港。美國中央情報局(以下簡稱中情局)駐橫濱的官員以托運行李中有關系國防機密的資料為由,將船上加州理工學院留學生趙忠堯、羅時鈞與沈善炯三人扣留在中情局駐橫濱辦事處,繼而又將三人轉移至位於東京下野的巢鴨監獄關押。其間,在日本的國民黨官員前來探望他們,並要求他們考慮去台灣或者回美國工作,遭到三人異口同聲的拒絕。

10月下旬,迫於各界壓力,美國陸軍部將三人送往東京麻布區的“中國駐日代表團”處。“中國駐日代表團”邀請他們三人任台灣大學教授,又當即遭到三人的堅決拒絕。最終,三人被送回到橫濱並被遣送上威爾遜號,發還的護照上打著“驅逐出境”的字樣。

11月27日,威爾遜號抵達香港,香港《文匯報》首先報道了他們被釋放回國的消息。翌日晨,他們乘坐火車經九龍抵深圳,經過羅湖橋時,沈善炯的心情十分激動——歷經艱難,終於回到祖國的懷抱了!

來源:中國科學報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