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歐陽予:建造我國首座核電站

2021年05月13日14:28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歐陽予(1927-) 四川樂山人,男,中共黨員,核反應及核電工程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第一座軍用生產核反應堆工程總設計師,曾主持中國自主設計建成的第一座核電站——秦山核電站的建設工作。

1971年的秋天,一個任命中國第一座核電站總設計師的調令既未飛往研究院所,也未飛往城市的辦公大樓,而是跨群山,過黃河,落在了湖北鐘祥縣“五七”干校的豬圈旁,交到了歐陽予的手中。歐陽予接到調令后,二話沒說,拍拍身上的泥土就上路了。

必須改變技術路線,取消原熔岩堆方案。這是歐陽予上任后,內心做出的第一個斬釘截鐵的決定。然而,讓一艘開了近兩年的航船突然急剎車,改變方向,談何容易?

在彭士祿的幫助下,改堆型的方案終於確定了下來。1973年10月,一個要求改變核電站技術方案的報告從上海送到北京。經過嚴格的審查,1974年3月31日,中央專委會批准了30萬千瓦壓水堆型的核電站建設方案和設計任務書。

歐陽予憑借對世界壓水堆技術的了解,結合中國的實情,經過反復的思考,終於在圖紙上勾畫出了中國第一座核電站的藍圖。十年之后,中國的第一座核電站誕生了。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