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錢學森:大科學家的“爭”和“讓”

2021年05月13日14:28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錢學森(1911—2009),浙江杭州人,男,世界著名科學家,空氣動力學家,中國載人航天奠基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

如果用兩個字來概括錢學森的精神,那就是“爭”和“讓”。

錢學森的“爭”,是爭先的爭,爭光的爭,爭的是國家和民族的榮譽和地位。

為中國人爭氣,是錢學森的追求。為國爭光,是錢學森的信念。當年,陳賡將軍問錢學森:“中國人能不能搞導彈?”錢學森說:“外國人能干的,中國人為什麼不能干?難道中國人比外國人矮一截?”之后,橫空出世的“兩彈一星”,打出了中國人的精氣神,打出了新中國的國威。

錢學森的“讓”,是謙讓、辭讓,讓的是個人名譽、地位和金錢。

錢學森一貫反對別人稱他“導彈之父”或“航天之父”,總以誠懇的態度告訴大家,像“兩彈一星”這樣的大科學工程,不是哪一兩個人能干成功的,“一切成就歸於黨,歸於集體”。美國准備授予錢學森院士稱號,被他拒絕。錢老說:“如果中國人民說我錢學森為國家,為民族做了點事,那就是最高的獎賞。”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