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沈志雲:高鐵衛士

2021年05月13日14:28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沈志雲(1929-) 湖南長沙人,男,機車車輛動力學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在機車車輛動力學尤其是輪軌動力學、運動穩定性和隨機響應等研究方面成績卓著。

2011年7月23日的甬溫線事故,讓高鐵飽受詬病。輿論鋪天蓋地地批判和謾罵,對高速鐵路幾乎全盤否定。高鐵發展一時陷入低谷,通車的降速,在建的停工。

沈志雲非常難過,他第一個站出來指出:“7·23”事故不是高速鐵路事故,與高鐵技術無關,不要葬送了高鐵的發展前景。他的發言很快讓自己處於風口浪尖。他毫不畏懼批評和謾罵。

9月,在華東交通大學召開第九屆交通運輸領域青年學術會議上,他作了題為《退一步進兩步——論中國高鐵的后發趨勢》的學術報告。他認為,中國高鐵經過大檢查、大整頓、大改進之后一定會“從低谷走向頂峰”,千萬不要灰心喪氣。“我們需要高鐵,世界需要中國的高鐵!”此后,他再次前往鐵路院校和機車車輛廠、鐵路局作報告,呼喊著“退一步進二步”,鼓勵大家不要泄氣。

正如沈志雲所預料的那樣,高速鐵路很快恢復了元氣。在黨的十八大上,高速鐵路被列入中國重大技術突破之一。如今,高速鐵路已經成為了中國最響亮的名片。

來源:中國科學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