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楊槱:萬裡初來船舶風

2021年05月13日14:27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楊槱(1917-) 江蘇鎮江人,男,船舶設計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主持並領導制定了中國第一個《海船穩性規范》,推動了中國船舶穩定性的研究工作。

1926年,一名9歲的小男孩隨母親第一次渡海,他迷上了船﹔50多年后,他成為中國造船領域第一位院士﹔耄耋之年,雖已不能造船,但他的生活依然與船為伴——先后編寫出版了5部船史科普著作,期望青少年熱愛海洋、熱愛船舶。

看船、學船、教船、造船、寫船,他的一生從未離開過船。以至於有人說,這位中國船舶界的“活化石”不只是在造船,更是在造夢。他就是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我國著名造船專家和教育家楊槱。

除了被公認為我國船舶設計的開山者,楊槱也是我國船舶與海洋科技歷史研究的奠基者,推動了中國造船史的研究。特別是到晚年,他在有關船舶史的科普書籍寫作中傾注了極大的精力和熱情。

人們問楊槱,他為何在90歲高齡時依然沉迷於船舶和海洋?

“海洋對一個國家來說,實在太重要了。未來的世界,海洋與人類的關系也必將越來越密切。”楊槱說,他希望國人能夠更加熱愛海洋,能夠有更多的青年人投身船舶與海洋科技事業。

來源:中國科學報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