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張光斗:89歲爬近50米高腳手架

2021年05月13日14:27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張光斗(1912-2013) 江蘇常熟人,男,中國當代著名水利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在水利水電工程的教學和設計科研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

張光斗對三峽工程一直魂牽夢縈,情有獨鐘。2001年春,作為三峽工程質量檢查專家組副組長,89歲的張光斗到三峽工地檢查導流底孔施工質量。他深知高速水流對底孔過水表面平整度的要求極為關鍵,為了掌握第一手材料,他堅持從基坑順著腳手架爬到55米高程的底孔,檢查混凝土表面的平整度。當他用手摸到表面仍有鋼筋露頭等凹凸不平的麻面時,當即要求施工單位一定要按照設計標准返工修復。

對於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來說,爬40多米高的腳手架,難度可想而知。可張光斗個性好強,在腳手架上還不讓人攙扶,堅持自己走,查看了兩個底孔。時任三峽總公司總經理的陸佑楣院士談及此事時,哽咽著說:“老先生為了三峽工程能如此盡心,我們這些在第一線工作的人員怎麼能不把三峽工程做好呢!”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