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朱光亞:驚天動地的“兩嗓子”

2021年05月13日14:26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朱光亞(1924—2011),湖北武漢人,男,中共黨員,核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原子彈、氫彈科技攻關組織領導者之一。

朱光亞,是中國首枚原子彈研制的技術總負責人,是中國核武器研究領域公認的“眾帥之帥”。

古人說:“大音希聲,大象無形。”一輩子少言寡語的朱光亞,一生也喊過驚天動地的“兩嗓子”。

“一嗓子”喊在大洋彼岸。1950年3月18日,52名中國留美學生發表《致全美中國留學生的一封公開信》。這封信的主要牽頭人,便是朱光亞。

“同學們,聽吧!祖國在向我們召喚,四萬萬五千萬的父老兄弟在向我們召喚,五千年的光輝在向我們召喚!”“我們中國要出頭的,我們的民族再也不是一個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們已經站起來了,回去吧,趕快回去吧!”……

朱光亞的另“一嗓子”,不是喊出來的,而是“炸”出來的!

1964年10月16日15時,大西北戈壁灘一道強光閃過,中國第一顆原子彈成功爆炸,史稱“東方巨響”。

那天,在撤離試驗現場時,司機駕車走錯了路。當朱光亞轉過身來,正好看到半空中升騰的蘑菇雲,頓時潸然淚下。當晚,朱光亞在慶功宴上喝得大醉,這是他一生中唯一的一次醉酒。

來源:解放軍報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