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潘家錚:對三峽工程貢獻最大的人是那些反對者

2021年05月13日14:26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潘家錚(1927-2012) 浙江紹興人,男,中共黨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畢生從事中國的水電建設和科研工作,曾參與設計和指導過新安江、三峽等許多重大水利工程。

在修建三峽工程的過程中,潘家錚可謂功勛卓著。有人說他是支持三峽工程的積極分子,這其實是誤解,直到1985年,潘家錚還對三峽的移民和泥沙兩個問題憂心忡忡……1986年,中共中央和國務院責成水電部聘請各行各業共412名專家、學者對三峽工程進行重新論証。潘家錚回憶:“就是在這段時間,隨著我對工程了解的不斷深入,我發現自己原來擔憂的問題均已迎刃而解,我開始改變最初的觀點。”

1990年7月6日,在論証熱潮經歷幾番起落后,潘家錚代表論証領導小組作出“建比不建好,早建比晚建有利”的結論。潘家錚認為,對三峽工程貢獻最大的人是那些反對者。“正是他們的追問、疑問甚至是質問,逼著你把每個問題都弄得更清楚,方案做得更理想、更完整,質量一期比一期好。

來源:新華網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