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李振聲:中國人能養活自己

2021年05月13日14:24 |
小字號

李振聲,男,1931年2月25日出生,山東淄博人。中國科學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著名小麥遺傳育種學家,中國小麥遠緣雜交育種奠基人,有“中國小麥遠緣雜交之父”之稱。1951年畢業於山東農學院(現山東農業大學)農學系。現任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植物細胞與染色體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名譽主任、研究員。

在60多年的科學生涯中,李振聲院士主要從事小麥遺傳與遠緣雜交育種研究。上世紀50年代起,在陝西楊凌中科院西北植物研究所由他帶領的課題組通過小麥與長穗偃麥草雜交培育抗病性強的小麥品種,育成的“小偃6號”是我國小麥育種的重要骨干親本,衍生出50多個品種,累計推廣3億多畝,增產超150億斤。

 1987年,李振聲調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與中科院的農業專家一起,經過3個月的調研,預測黃淮海地區有500億斤糧食的增產潛力,提出了黃淮海中低產田治理方案,組織領導中科院25個研究所400多名科技人員,一起投入農業科技領域的“黃淮海戰役”。在國務院統一領導下,突破我國糧食產量連續三年徘徊期,到1993年,全國糧食增產1000億斤,其中黃淮海地區增產504.8億斤。他說:“依靠中央正確的政策和科技、經濟的發展,中國人必然能夠自己養活自己。”

“渤海糧倉”是科技部、中科院聯合河北、山東、遼寧和天津共同實施的,通過研發、集成、示范推廣耐鹽優質高產農作物品種等措施,提高環渤海低平原4000萬畝中低產田、1000萬畝鹽鹼荒地的糧食增產能力。這個項目最早也在2011年5月由李振聲提出。

如今,80多歲高齡的李振聲仍熱衷到田間地頭去看小麥。在組織實施“渤海糧倉”項目中,李振聲又結識了一些農民新朋友。

來源:新華社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