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谷超豪:腦子裡一直都裝著數學

2021年05月13日14:23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谷超豪(1926-2012) 浙江溫州人,男,中共黨員,數學家。首次提出了高維、高階混合型方程的系統理論,解決了楊-米爾斯方程的Cauchy問題,后開創了波映照的研究,曾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數學學科發展到今天就像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樹,一般研究者能在其中一個分枝上摘到果子就很不容易了,但谷超豪先生卻是少有的多面手,他同時在3個最主要的枝干上都獲得了豐收。”谷老的學生陳曉漫這樣解釋他的成就。

谷超豪將自己的三大研究領域——微分幾何、偏微分方程和數學物理,親昵地稱為“金三角”。因為它們都平行地屬於數學的三級學科 ,但也互有交融。在這對於行外人簡直就是會“迷路”的“百慕大三角”中,他卻發現了挖掘不盡的寶藏。

谷超豪的學生劉憲高至今記得這麼一個故事。有一次,他陪谷超豪去香港中文大學訪問。兩人在便利店裡買礦泉水的時候,一直沒怎麼說話的谷超豪忽然對他說:“你知道怎麼用數學來描述隨著時間的推移冰的融化過程嗎?”這時,劉憲高才明白,原來老師的腦子裡一直都裝著數學。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