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吳文俊:世事變遷,唯創新不變

2021年05月13日14:22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吳文俊(1919-2017) 浙江嘉興人,男,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研究工作涉及數學的諸多領域,為拓扑學做了奠基性的工作﹔他的示性類和示嵌類研究被國際數學界稱為“吳公式”“吳示性類”“吳示嵌類”,至今仍被國際同行廣泛引用。

在吳文俊的科研生涯中,他常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他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追求真理、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值得后輩們學習。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計算機還是個稀罕物,“如何擁有一台計算機”成為吳文俊左思右想的事。在朋友的建議下,吳文俊趁著中科院一位副院長作報告的機會遞交了自己的請求信,並幸運地獲得了兩萬美元的資金。1979年初,吳文俊懷揣著這筆“巨款”,趁著到美國做學術訪問的機會買回了一台台式計算機。

60歲的吳文俊開始學習編寫計算機程序,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學會Basic語言不久,Basic就被Algol淘汰﹔剛學會Algol不久,Algol又被Fortran淘汰,一切又得重來。但科研路上,吳文俊從不怕困難。“那時很苦,但這不算什麼。”他后來回憶說。

吳文俊堅持了下來,他提出用計算機証明幾何定理的“吳方法”,被認為是自動推理領域的裡程碑,而他本人也成為中國人工智能歷史上一位裡程碑式的開拓者。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