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金善寶:對小麥育種情有獨鐘

2021年05月13日14:20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金善寶(1895-1997) 浙江諸暨人,男,中共黨員,小麥育種家、農業教育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現代小麥科學主要奠基人。

在女兒金作怡的印象中,父親金善寶似乎對很多事情都是淡淡的,唯獨對小麥育種情有獨鐘。

一個冬天的夜晚,忽然刮起了大風,金作怡被一陣敲門聲驚醒,開門一看是金善寶滿身泥污地站在門外,她驚訝極了,忙問父親半夜出去干什麼?金善寶笑笑說:“聽見刮大風,睡不著,去溫室看看窗戶關好了沒有。”

原來金善寶擔心溫室裡的春小麥材料受凍,瞞著家人悄悄下了床,獨自一人摸著黑、頂著風,走了3裡多路,一不小心摔倒在陰溝裡,他忍著痛爬起來繼續朝前走,直到他看見溫室的春小麥生長良好時,才放心地回來。

還有一次夏天,正當春小麥生長發育階段,晚上下了一場大雨,“這場大雨會不會把試驗田的小麥泡倒了?”金善寶一夜沒有睡好,第二天剛蒙蒙亮,他就穿著膠鞋第一個來到小麥試驗田,逐行檢查小麥的倒伏情況,並作了詳細記錄。當金作怡起床時,父親已經帶著雙腳的泥濘興致勃勃地回到家裡。這一年,金善寶86歲。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