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潘建偉:與學生約定學成必須回國

2021年05月13日14:20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潘建偉(1970-) 浙江東陽人,男,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國際上量子信息和量子通信實驗研究領域的先驅和開拓者之一。

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求學期間,潘建偉接觸到了量子力學,但是當時科研條件有限,資源匱乏。潘建偉決定出國看一看。

1996年,他留學奧地利,第一次見到了導師蔡林格教授。當時,導師問潘建偉以后有什麼打算,潘建偉回答:“我想要在中國建一個和您實驗室一樣世界領先的量子物理實驗室。”

2001年,在中國科學院690萬元經費的支持下,學成后的潘建偉回國開始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組建實驗室。

量子物理實驗室需要激光器、電子學、材料學、探測技術等各方面的人才資源。為了組建這個實驗室,潘建偉國內國外兩頭跑,也將一批有志於從事量子物理研究的年輕學生送出國門,他們有一條不成文的約定:學成后必須回國。

在國家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年輕學子陸續學成歸來,漸漸形成了一支優勢互補的團隊,在國內開展系統性工作。

2016年8月16日,“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發射成功,率先實現了三大科學目標,我國在量子通信領域躋身國際領先地位。

來源:中國科學報

(責編: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