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常進:“神雞戲老鷹”

2021年05月13日14:19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常進(1966-) 江蘇泰興人,男,天文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天文台台長。長期從事空間伽馬射線、高能帶電粒子尤其是電子的探測技術方法及科學實驗研究,是中國空間天文學領域的主要學術帶頭人之一。

2017年11月30日,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登載了“悟空”上天后首個重大發現。在1.4萬億電子伏特(TeV)的超高能譜段,電子宇宙射線突然出現劇烈波動,這是近年來,科學家離暗物質最近的一次發現,也標志著人類打開了一扇全新的物理學大門。隨著這一成果的發布暗物質衛星首席科學家常進,被越來越多的人知道。

“衛星工作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是我們整個團隊的功勞,我一個人沒辦法干出來。”

常進經常用老鷹捉小雞的游戲鼓勵團隊。“所有人的行動、思想、意志都和核心聚集在一起,這樣就不是老鷹捉小雞,而是神雞戲老鷹。”常進說:“手指隻有團在一起變成拳頭,才能揮出成功的一擊。”

這群小雞就是紫金山天文台的暗物質團隊,這支年輕而又成熟的空間科學研制團隊組建了中科院暗物質與空間天文實驗室。

對於常進和他的團隊來說,走出人類認知局限的“沙漠”,是驅動他們投身科學的“初心”。

來源:中國科學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