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萬元熙:追逐“聚變之光”

2021年05月13日14:18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萬元熙(1939-) 江蘇南京人,男,磁約束核聚變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長期從事磁約束核聚變研究,作為國家重大科學工程全超導托卡馬克EAST項目負責人,自主設計、研發、加工制造和完成總裝,在國際上率先建成並運行全超導托卡馬克。

10年時間,投入不到3億元,世界上第一個非圓截面全超導托克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被命名為“東方超環”)由我國自主設計建造而成。

2006年10月16日,第21屆世界聚變能大會在成都召開,時任中科院合肥等離子物理研究所所長的萬元熙院士第一個作報告,宣布了東方超環的建設成果。600多位國際聚變界專家學者全體起立,為中國東方超環的成功鼓掌祝賀。

那一刻,胃切除4/5、有心肌梗塞病灶仍忘我工作的萬元熙,再也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和自豪,淚花閃現於雙眼。

“國家把這麼重的擔子交給我,如果不能出成果,就對不起黨和國家。”盛譽面前,身為黨員的萬元熙十分清醒,“科研的每個環節都是普通工作,能把千千萬萬個普通環節集合成一件成功的創造,就是了不起的成就。身為黨員不能唱高調,不僅自己要做好每件事,還要團結大家一起做好每件事,這個集體才有凝聚力、戰斗力。”

來源:綜合自《安徽日報》、《光明日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