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談家楨:終生之計,在於樹人

2021年05月13日14:18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談家楨(1909-2008) 浙江寧波人,男,國際著名遺傳學家,中國現代遺傳學奠基人之一,杰出的科學家和教育家。建立了中國第一個遺傳學專業,創建了第一個遺傳學研究所,組建了第一個生命科學學院。

談家楨一心要使中國的遺傳學走在世界前列,他的執著追求也影響著一代又一代學生的選擇。

著名的遺傳學家金力的一次重大選擇,就源於談家楨。1994年,金力在斯坦福大學做博士后,已經86歲高齡的談家楨坐了十幾個小時的長途飛機找到他,真誠地邀請他回國為遺傳學科發展作貢獻。探訪間隙,午間老人就在長凳上睡下了。

正是這刻骨銘心的一幕讓金力放棄了美國的優厚條件,全職回到復旦大學,成為遺傳學的學科帶頭人。為了我國遺傳學發展,談家楨不顧高齡,遠訪北美、歐洲各國,邀請知名科學家來華講學,並推薦大批中青年學術骨干去國外訪問、進修和合作研究。

在為復旦大學百年校慶致海內外校友的信中,談家楨曾寫道:“吾平生無所追求,終生之計,在於樹人。”

來源:央視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