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葉叔華:永遠走在時間的前列

2021年05月13日14:17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葉叔華(1927-) 廣東順德人,女,中國著名天文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第一位女天文台台長。主要從事地球自轉研究並推進有關新技術在中國的建立。

葉叔華的第一份工作,是測算標准世界時,測繪、國防、科研等很多領域都在這方面有需求。世界時,是以地球自轉運動為基准,通過天文觀測,再經過一系列復雜的計算處理后得到的標准時間系統。天文觀測相當辛苦:冬天凍到手指發麻,不能戴手套﹔夏天再多蚊子叮咬,也得先忍住,因為一雙手全用來操作望遠鏡。隻要有晴夜,便要觀測,節假日也不例外。

這般竭盡全力的工作,結果並不受人待見。測量專家韓天芑當年嚴厲批評:“不用你們的結果還好,用了,反而把我們的測繪工作搞糟了。”原來,由法國人建造的徐家匯觀象台,已經十幾年沒有維修,精確度在每年的全球授時公報中常排名墊底。

1958年,葉叔華挑起了建立我國“綜合世界時服務系統”的重擔。

經費不足、人員有限、設備落后,現在能聽到的任何抱怨與失敗理由,葉叔華都碰到了,可她帶著團隊不顧一切地去努力,終於找到了一套適合我國觀測條件的方法,用隻有國際台站十分之一數量的儀器,取得了授時精准度世界排名第二的成績。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