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薛其坤:和時間賽跑的物理學家

2021年05月13日14:17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薛其坤(1963-) 山東蒙陰人,男,中國科學院院士,材料物理專家,長期從事超薄膜材料的制備、表征及其物理性能研究。

幾乎所有認識薛其坤的人都知道他每天過著“7—11”的生活,即早上7點到晚上11點持續地工作。他的學生曾經心裡較勁,“想趁著自己年輕,和薛老師比一比,看誰先到實驗室,誰最后一個離開”,但多年來幾乎沒人能贏。這是一種近乎苦行的“修煉”,但薛其坤從中體會到的是快樂而非痛苦。

在薛其坤看來,他最缺少的就是時間。在量子反常霍爾效應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薛其坤和他的團隊花費了整整4年時間。“據我了解,全世界從事實驗物理研究並取得重要成就的人無一例外是刻苦的。”他平靜地說。

清華大學物理系前主任朱邦芬院士對他的評價是:“其坤成長在貧困的沂蒙山區,少時的艱苦生活練就了他特別能吃苦的堅韌性格。他遇到過許多困難,但總是樂觀面對,我把這總結為他的情商特別高。”面對好友的評價,薛其坤笑言:“我自然也有許多不如意的時候,但真覺得沒什麼過不去。也許與情商有關系吧。”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