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葉篤正:重要科學問題的精准捕手

2021年05月13日14:16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葉篤正(1916-2013) 安徽安慶人,男,中國科學院院士,氣象學家,中國現代氣象學主要奠基人之一,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在很多方面,葉篤正都表現出了他對科學前沿問題的敏感,並且善於從別人不經意的發言中捕捉到重要的科學問題。多年前,在東亞氣候中心“973”項目北方干旱化趨勢研究項目的討論會上,在討論到人類活動如何使氣候惡化時,一位科學家提出,不要隻看到人類活動對氣候變化的負面影響,“有序”的人類活動也可以使氣候向良性方向變化,甚至可以起到改造局地氣候變化的作用。

葉篤正立即抓住“有序”這兩個字說,這是研究人類活動對氣候變化影響的重要命題,並立即組織發表了有關有序人類活動對氣候變化可能起到良性效果的論文。

對此,有科學家表示,葉篤正的觀點是具有潛在的科學生命力的。人類應該如何從宏觀尺度上布局生產活動和城市化等,這是具有生命力的陸—氣相互作用研究。相信隨著科學研究的發展,將會如葉篤正預期的那樣,誕生出“氣候環境變化控制論”的新學科分支。

來源:《人物》雜志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