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俞鴻儒:激波風洞第一人

2021年05月13日14:16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俞鴻儒(1928-),江西廣豐人,男,氣體動力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在國內首先開展激波管研究,建成高性能激波風洞和配套的瞬態測量系統。

1958年,在郭永懷的鼓勵與支持下,俞鴻儒提出研究氫氧燃燒驅動激波管。起初,由於尚未摸清事故原因,實驗過程中多次發生事故,最嚴重的一次,整個臨時搭建的實驗室被炸毀。但每次事故后,俞鴻儒不僅未遭責難,反而受到安慰和鼓勵。盡管也有非議的聲音,但所裡的領導們,包括錢學森、郭永懷等無不大力支持,力學所索性一次性地申請了許多水泥和木材,每次實驗室炸壞了就立刻重建。最終,俞鴻儒徹底弄清了事故原因並採取了防范措施,他創立的氫氧燃燒驅動方法沿用至今再未發生過嚴重事故。

“從事科學研究,一定要勇於獨立思考,不盲從,不怕犯錯。”俞鴻儒說,當年,郭永懷和錢學森大概也是因為看中他的這一點。后來,當俞鴻儒自己培養學生時,他也最喜歡能說出自己的見解、樂於創新的學生。“有個學生,能力很強,什麼話都敢說,也不怕得罪領導,我就喜歡這樣的學生。”他笑著說。

來源:中科院力學研究所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