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黃昆:傾情於物理,摯愛於國家

2021年05月13日14:16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黃昆(1919-2005) 浙江嘉興人,男,中國科學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著名固體物理學家。主要從事固體物理理論、半導體物理學等方面研究,中國固體和半導體物理學奠基人之一。

從“黃散射”到“黃方程”,從“黃-裡斯因子”到“玻恩和黃”,以至“黃-朱模型”,近半個世紀以來,黃昆在世界固體物理學發展史上建樹了一塊又一塊豐碑。1951年,年僅32歲的黃昆與諾貝爾獎得主玻恩一起合作完成了《晶格動力學理論》一書。在玻恩為該書寫的序言中提到,“本書之最終形式和撰寫應基本上歸功於黃昆博士”。1989年,張樹霖教授在德國參加一個學術會議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主任曾對他說:“我把黃昆的書像聖經一樣放在我的書桌上。”

1951年,在英國已經取得巨大成就的黃昆回到了深愛著的祖國。當他發現此時百廢待興的中國需要大批科研人才的時候,他毅然放下了自己心愛的科研事業,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學中去。他認為,在中國培養一支科技人才隊伍的重要性遠遠超過個人在學術上的成就。為此,在之后的20多年裡,他全身心投入到《普通物理》課的教學工作中。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