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徐光憲:稀土人生“萃”芳華

2021年05月13日14:15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徐光憲(1920-2015) 浙江紹興人,男,物理化學家、教育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長期從事物理化學和無機化學的教學和研究。

我國是稀土資源大國,但是在多年以前,開發利用稀土的生產技術始終掌握在國外少數廠商手裡。

1972年,北大化學系接受了一項緊急的軍工任務——分離鐠、釹,純度要求很高。52歲的徐光憲“半路出家”,接下了這個任務,踏入稀土研究領域。這已經是他自1951年回國后,第三次因為國家需要改變自己的研究方向。量子化學出身的他,回國后轉向配位化學,再到放射化學,直到最后的稀土化學。

這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嘗試。但徐光憲打了一場又一場“漂亮仗”。他建立自主創新的理論,推導出100多個公式,實現了稀土的回流串級萃取。在當時,一般萃取體系的鐠釹分離系數隻能達到1.4—1.5,而徐光憲從改進稀土萃取分離工藝入手,使鐠釹分離系數打破了當時的世界紀錄,達到了4。

徐光憲說,把國家寶貴的資源利用得更好,是一種樂趣。在獲得200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時,徐光憲感慨地說:“稀土緊緊連著我和祖國。”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