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王大珩:請不要再叫我“中國光學之父”

2021年05月13日14:15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王大珩(1915-2011),江蘇吳縣(現屬於蘇州)人,男,著名光學家,“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中國近代光學工程的重要學術奠基人、開拓者和組織領導者,杰出的戰略科學家、教育家。

盡管王大珩功勛卓著,但他始終把個人名利看得很淡。他認為,工作都是大家做的,不該系千萬功勞於一身。

2009年12月,在中國光學科技館論証會上,王大珩委托秘書蔡恆源帶去一份特別的囑托:已值耄耋的王大珩這幾年身體不太好,但一直關心中國光學事業的發展,有件事他一直放心不下,就是很多人把他稱作“中國光學之父”或“中國光學泰斗”,王大珩認為這樣不妥。

王大珩說:“把我稱作中國光學事業的‘開拓者’或‘奠基人之一’,我都可以接受,但如果說我是‘中國光學之父’,那我的老師嚴濟慈、葉企孫,你們怎麼稱呼他們?所以請不要再叫我‘中國光學之父’了。”

這,就是一位老科學家的精神之光。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