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胡偉武:為人民造“芯”

2021年05月13日14:14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胡偉武(1968-) 浙江永康人,男,中共黨員,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總工程師,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2018年“CCF王選獎”獲得者。

上世紀90年代末,小巧、便捷的通用計算機大規模涌入中國市場,迅速受到家庭、企業單位的青睞。然而,有識之士已經意識到了“造不如買”的隱患。

2001年初,時任中科院計算所所長的李國杰院士從計算所科研經費裡擠出100萬元,啟動通用CPU研發。任務落在了32歲的胡偉武身上,他開始了沒日沒夜的奮斗。

2001年8月19日,胡偉武帶領團隊設計的Godson CPU成功地把LINUX操作系統boot(意為“啟動”)起來。2002年8月10日,安裝了“龍芯1號”CPU的計算機正常啟動工作。

雖然 “龍芯1號”CPU的整體性能隻相當於奔騰Ⅱ處理器的一半,但它完成了我國通用處理器從無到有的飛躍,更重要的是給了龍芯研發團隊巨大的信心。2004年,胡偉武帶領團隊研制的“龍芯2號”處理器性能達到奔騰Ⅲ處理器的水平。如今,最新的“龍芯”處理器性能已經是“龍芯1號”的100多倍。

來源:北京日報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