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金怡濂:“中國速度”締造者

2021年05月13日14:13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金怡濂(1929-) 天津人,男,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高性能計算機領域著名專家,中國巨型計算機事業開拓者,被稱為“中國巨型計算機之父”。

能否跨越百億次的高度,直接研制1000億次巨型機?

上世紀90年代初,在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召開的“神威”機研制方案論証會上,主持會議的領導同志提出。

會場一時鴉雀無聲。當時,中國研發的巨型機運算速度剛剛達到10億次。這個指標太超乎想象,而風險也實在太大。一般很少在公眾場合露面的金怡濂說話了。他一開口便語出驚人:我們完全有能力造一台千億次巨型機!而且必須跨越,否則就被世界越甩越遠!

一錘定音。最終金怡濂的意見被採納,他被任命為總設計師。1996年,經過他和團隊不舍晝夜的努力,“神威I”通過測試,達到每秒3840億次的運算速度,較上代計算機足足提升了384倍!

在進行極為復雜的中尺度數值天氣預報、開展藥物篩選……這些涉及海量數據計算的工作時,“神威”屢創功勛。

2001年,金怡濂領導設計的“神威II”巨型計算機運行速度達到13.1萬億次。無論從峰值速度,還是持續速度,均超過了當時世界上性能最高的計算機。

來源:《科學新聞》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