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汪德熙:地雷戰背后的科學家

2021年05月13日14:12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汪德熙(1913—2006),江蘇灌雲人,男,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核化學化工專家。主要從事高分子化學和核化工的研究,曾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著作有《核化學工程》等。

1938年,時任中國大學化學系講師的汪德熙與其他數百名北平的知識分子一起,在物理學家葉企孫的組織下離開敵佔區,到達冀中抗日根據地。

在此之前,葉企孫親自從天津到北平找到時年25歲的汪德熙,動員他去冀中根據地幫助解決氯酸鉀炸藥的難題。恩師親自登門,所為又是抗日大義,汪德熙沒有二話,當即答應。為了能進入根據地,他還化裝成了傳教士,然后還學了句日語“我是基督徒”。這樣,他們很快就參加到抗日戰爭中去,特別是為抗日兵工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汪德熙本人則擔任了冀中軍區供給部化工技術工作的負責人。

在汪德熙、熊大縝和眾多愛國科學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冀中根據地的炸藥廠不斷壯大,到后來竟然建成了兩座擁有2000多名工人,能制造大批量地雷、手榴彈、復裝子彈、投彈筒彈,能修理各種機械的大型兵工廠。

來源:連網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