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熊大縝:白面書生亦能吃苦

2021年05月13日14:12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熊大縝(1913—1939),江西南昌人,在校期間拍攝整個清華園的俯視全景圖和北平城全景圖,為中國第一張紅外照片。1938年參加八路軍,任冀中軍區供給部部長兼技術研究社社長,領導研制烈性炸藥、地雷和無線電設備,積極從事抗日活動。

1937年,冀中根據地初設,急需一批軍工人才,苦苦尋人的第一位邊區科學家張珍找到了熊大縝。

初見熊大縝,張珍有幾分擔心。身為原輔仁大學助教,他自己已經經歷了真正的戰火洗禮,一身戎武之氣﹔而眼前的熊大縝,西服革履,面皮白淨,還是個書卷氣十足的大學生模樣。

張珍在自己的回憶錄中寫道:“我見他穿著西裝,就問:‘你能吃苦嗎?’他把西裝領帶脫下一甩:‘你能吃苦我也能,你吃小米飯我也行!’”

熊大縝剛到冀中根據地時,這裡的軍工事業幾乎是一張白紙,一缺人才、二無原料,暫時也沒有真正的用武之地。他首先被安排到冀中軍區印刷所當所長。雖然所做並非所學,熊大縝還是展現了卓越的工作能力和組織能力,很快被破格提升為軍區供給部部長。

來源:北京日報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