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張珍:為根據地招兵買馬的伯樂

2021年05月13日14:11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張珍(1909—2004),河北定縣人,男,中共黨員。原第五機械工業部部長、黨組書記,原國防科工委顧問,原燃料化學工業部副部長。

1937年底,中共領導建立的第一塊平原根據地——冀中根據地逐步形成。科技人才,是根據地軍工首要的需求,而張珍,正是第一個到達冀中根據地的“邊區科學家”。

一個張珍遠遠不能滿足冀中軍區所需。冀中軍區司令員呂正操找到他,給他派了任務,要他到北平去“招兵買馬”,動員一批知識分子、技術人才到根據地,還要採購藥品、醫療器械、通信器材零件……

張珍不辱使命,很快就在北平建起了交通站,通過一個學生家長以教會身份為掩護,為根據地輸送了大量藥品和醫療器械。他全身心投入到為根據地尋找軍工人才的工作當中,排除萬難,聚攏了一批風華正茂的青年物理學家、化學家,他們用肥田粉造炸藥,用植物油造石油,改進子彈無煙火藥,造雷管、造機器,逐漸成為根據地軍工事業的中堅。

來源:北京日報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