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葉培大:與中國通訊事業同行

2021年05月13日14:09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葉培大(1915-2011) 上海人,男,微波通信及光纖通信專家,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新中國微波通信的領路人,新時代光纖通信的開拓者和中國信息高速公路的奠基人。

1950年10月1日,建國一周年慶典。在閱兵儀式和群眾游行之前,朱德總司令的國慶致辭從天安門城樓上傳來,清晰地傳遍了廣場的每一個角落。天安門廣場大型廣播系統安裝成功了!葉培大和同事們興奮相擁。為了這一刻,他們已經夜以繼日地工作了幾個月。

“我能參加這些工作,得感謝李強。”葉培大說。協助改進北京當時最大功率的廣播發射台——雙橋電台,參與建設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負責主持全國省級廣播電台播音大廈的標准設計……葉培大真忙,他與新中國一樣朝氣蓬勃。

這是讓人熱血沸騰的一瞬。1956年,葉培大被周恩來總理任命為新中國第一所郵電高等學府——北京郵電學院的院長助理。就在這一年,《國家十二年(1956-1967)科學技術發展遠景規劃》出台,葉培大的主攻領域“無線電電子學”與“計算技術、半導體技術、自動學和遠距離操縱技術”並列其中。此后的10年間,葉培大碩果累累:從無線通信到微波技術再到大氣光通信領域,他一直敏銳地把研究課題鎖定在學科前沿。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