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楊芙清:國之所需 我之所願

2021年05月13日14:08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楊芙清(1932-) 江蘇無錫人,女,中國科學院院士,計算機軟件專家,主要從事系統軟件、軟件工程等方面的教學與研究。

“我最初的夢想是成為像華羅庚那樣的數學家。”1951年秋天,18歲的楊芙清從無錫來到北京,考入了清華大學數學系,后因院系調整轉入北京大學數學力學系。1955年,楊芙清留校讀研究生,剛一留校便參加了中國第一個計算數學專業的組建工作。創立初期一窮二白,楊芙清手邊隻有一本蘇聯教材和一台手搖計算器。

20世紀50年代初,新中國急需擁有自己的計算機,國家在1957年派出第一個計算機領域的代表團赴蘇聯學習計算機技術和程序設計。

“國內沒有培養你的環境,你應該隨代表團出去。”導師徐獻瑜為楊芙清爭取到了機會,但楊芙清卻猶豫了:從基礎數學到計算數學,又到程序設計,距離成為一名華羅庚一樣的數學家,似乎越來越遠了。

“但我相信國家的選擇,隻要是國家需要的,我就去做,而且要做好。”這樣簡單淳朴的信念,改變了楊芙清的一生。她先在蘇聯科學院計算中心學習程序設計,后來轉入莫斯科大學學習程序設計自動化,逐漸成長為中國第一代計算機軟件專家。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