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夏培肅:中國計算機事業的奠基人之一

2021年05月13日14:07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夏培肅(1923-2014) 四川江津人,女,中國科學院院士,電子計算機專家,中國計算機事業的奠基人之一。曾參與籌建中國首個計算技術研究所,研制成功中國第一台自行設計的通用電子數字計算機。

1953年年初,我國第一個計算機科研小組成立。當時,國內沒有一本敘述電子計算機原理的書,計算機方面的資料奇缺。夏培肅和同行們克服重重困難,一邊從圖書館的英文期刊中查找計算機方面的文章,一邊還托國外的同學幫助找相關的資料。在他們掌握了計算機的原理后,開始對計算機所需的基本邏輯電路進行實驗,初步擬定了中國發展電子計算機的技術路線和輪廓設想。

在逐漸弄明白電子計算機的原理后,為了讓更多人知道計算機,夏培肅於1955年開始著手編寫講義。當時計算機的一些基本術語和名詞都是英文的,她在編寫計算機原理講義時,反復推敲,將英文專業術語意譯為中文。這些講義在全國一直沿用至今。1956年3月,夏培肅創辦了中國計算機界的第一個計算機原理講習班。

1960年,我國第一台自行設計的通用電子數字計算機——107計算機設計試制成功。它的誕生一直被視為一個傳奇,標志著中國的計算機從模仿到自主設計的跨越!

來源:科普中國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