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徐青:“破釜沉舟”的總師

2021年05月13日14:06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徐青  (1960—)  湖北武漢人,男,船舶工程專家,國家重點工程總設計師,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工作。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艦船裝備系統龐大,組成十分復雜,隻有將每一個細節處理清楚才能保障萬無一失。

在某型一期工程的建設中,因為時間緊、任務重,徐青干脆就住在研究所裡,白天晚上都在工作。有時遇到問題就會召集團隊一起開會,協調工作,有時晚上等他們開完會出來已經是凌晨4點。

還有一次遇到一個比較棘手的問題,技術狀態很長時間難以確定,徐青干脆利用在某科技交流中心開會期間,將團隊核心人員留下來,下達了“死命令”——管吃管住,根據前期所做的技術工作,逐項分析,集思廣益,但今天必須確定這一技術狀態。“如果意見統一不了,技術狀態定不下來,今天我們也不用休息了,明天也不用去上班,要麼你說服我,要麼我說服你,直到技術狀態確定為止。”逼到最后,徐青往往會採用這樣的方式解決。

就是以如此“破釜沉舟”的勇氣與執著,徐青帶領團隊集智攻關,完成了一個又一個艱難的任務。

來源:中國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