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徐芑南:一生情系深藍夢

2021年05月13日14:04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徐芑南(1936-) 浙江寧波人,男,中共黨員,深潛器技術專家,“蛟龍”號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長期從事潛艇、潛水器結構強度與穩定性應用研究和水下機器人工程研制開發。

徐芑南說過,他對大海是有感情的,他的一生都與大海緊密相連。

上世紀80年代,徐芑南積極投身海洋裝備的研制工作,先后擔任了4項水下潛器的總設計師。“幾乎所有種類的潛水器,我都做過了!”徐芑南說。

20世紀末,隨著中國大洋協會在國際海底調查研究工作的深入,國家對載人深潛器應用需求越來越迫切。經過一系列論証、研究,2002年大深度載人潛水器終於正式批准立項。

選總設計師時,大家不約而同地想到了徐芑南,作為業內公認的載人潛器領路人,“他是總師的最合適人選”。七〇二所原所長吳有生院士專門給徐芑南打了邀請電話:“7000米載人深海潛水器立項了,我們想來想去,這個總師非你老徐來當不可!”

此時,徐芑南已經退休6年。家人們堅決反對,因為徐芑南有高血壓、心臟病,一隻眼睛僅存光感。但徐芑南還是毫不猶豫地答應了,他心底始終有一個願望,就是看到中國人獨立自主研制的大深度載人潛水器能夠在深海遨游。

來源:人民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