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黃旭華:花甲痴翁 志探龍宮

2021年05月13日14:04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黃旭華 (1926— ),廣東汕尾人,男,中國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共和國勛章”獲得者。我國核潛艇事業的先驅者和奠基人之一,成功研制了我國第一代核潛艇。

1988年年初,我國核潛艇研制工作迎來了一個關鍵的日子,按設計極限在南海進行深潛試驗。試驗前,參試人員心情忐忑,有人甚至給家人寫下了遺書。這種氛圍,與美國的一次核潛艇極限深潛航試驗有關:1963年,美國“長尾鯊”號核潛艇在進行極限深潛航試驗時,因事故沉沒,艇上129人無一生還。

當得知艦上操作人員承受著超常的心理壓力時,黃旭華親自與他們對話,讓他們對試驗成功樹立信心:這次做試驗絕不是讓你們去“光榮”,而是要大家把試驗數據完整拿回來。座談會上,他宣布要上艇與大家一起參與深潛試驗,“我下去,萬一試驗過程當中發生了哪些不正常現象,我會及時協助艇上的援救,採取措施及時避免事故擴大。作為總設計師我要為這條艇負責到底,我必須下去。”

64歲的黃旭華是全世界第一位參與深潛試驗的核潛艇總設計師。最終,“404”艇抵達水下極限深度,成功完成預定的深潛試驗。黃旭華現場寫下“花甲痴翁,志探龍宮,驚濤駭浪,樂在其中”。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