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顧誦芬:“殲-8之父”的生死飛行

2021年05月13日14:03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顧誦芬(1930—),江蘇蘇州人,男,飛機設計專家,中國自行設計、制造的高空高速殲擊機主要技術負責人之一,航空工業領域唯一的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

等速飛行、間距僅10米!

1969年夏天,沈陽某試飛機場上空,一連3天,有兩架飛機就這樣近身飛行。那場面讓人心驚肉跳!

在跨音速飛行試驗中,“殲-8”垂直尾翼出現嚴重的抖振。要解決問題,必須查清垂直尾翼氣流分離的詳細位置。顧誦芬想出一個辦法,把毛線貼在垂直尾翼上,飛行時若有毛線條振動,就能知道氣流分離的地方。

受制於當時的照相技術,拍攝毛線條振動清晰圖成最大難關。誰也沒料到,顧誦芬竟做出一個大膽決定:乘“殲教-6”上天,用望遠鏡貼著“殲-8”試驗機觀察!經過連續3天近距離飛行觀察,顧誦芬找到症結,成功解決了抖振問題。

1979年底,“殲-8”正式定型。慶功宴上,滴酒不沾的顧誦芬喝得酩酊大醉,感慨道,“殲-8”是“連滾帶爬”搞出來的。

“我心裡想的就是國家,絲毫沒想自己會怎樣。”許多年后,顧誦芬回憶那3天時說。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