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徐舜壽:造中國人自己的飛機

2021年05月13日14:02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徐舜壽(1917—1968),浙江吳興人,男,中國著名飛機設計師,曾任西安飛機設計研究所技術副所長、所長兼總設計師,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技術上校軍銜。

“我們必須造自己的飛機,設計權要掌握在中國人手裡。”抗美援朝戰爭,人民志願軍空軍打出震驚世界的“米格走廊”,徐舜壽深感身上的責任——作為世界人口大國,不能靠買人家飛機、自己隻搞修理過日子。

1956年,經當時的航空工業局批准,新中國第一個飛機設計室——沈陽飛機設計室成立。39歲的徐舜壽,從北京趕赴沈陽,成為設計室的首任主任設計師。

1958年7月26日,沈陽北陵機場,綠色的信號彈劃破天際,一架嶄新的戰機呼嘯著向跑道滑去,輕盈地飛上藍天。

幾個常規動作后,試飛員於振武駕駛戰機做了一個超低空大坡度盤旋,在場工作人員發出陣陣的歡呼聲。

飛機著陸后,徐舜壽激動地走上前和這位英雄試飛員熱情擁抱。新中國第一架自主設計的戰機首飛成功,標志著我國航空工業邁入自主研制的新紀元。

來源:解放軍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