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張榮橋:仰望星空 腳踏實地

2021年05月13日14:01 |
小字號

人物檔案:

張榮橋(1966—),安徽省祁門縣人,男,1991年獲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碩士研究生學歷,2004年至今在國防科工委月球探測中心工作,是國家探月工程副總設計師,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工程總設計師。

2016年11月4日,張榮橋先后為母校——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的青年教師、研究生、本科生也做了兩次題為《仰望星空,腳踏實地》的主題報告。他當時解釋:“以‘仰望星空,腳踏實地’作為報告主題,可能有些俗套,但這恰恰是社會對我們每個人的需求,是我們在社會上安身立命的途徑,需要我們立足當下,放眼未來。”

張榮橋說:“我們對宇宙的認知和了解仍然很膚淺。我們應該看到,搖籃之外的世界,無限廣闊。創新永無止境。”

無獨有偶,2017年6月10日,張榮橋應邀來母校——祁門一中作題為《仰望星空,腳踏實地》的主題科普講座。該校黨總支書記、常務副校長陳玉軍回憶:“當時是下午到的學校,他還沒吃飯。我們便安排他先到飯店裡吃飯,他當時就謝絕了,並說自己是祁門一中的校友,過來就是要像學生時代那樣吃食堂。”張榮橋不辭辛苦,接連為即將畢業的學生講了2節科普課,並謝絕了車輛送其返程。

來源:綜合自《黃山日報》、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官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