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葉培建:向著璀璨星空不斷前行

2021年05月13日13:58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葉培建(1945—),江蘇泰興人,男,中共黨員,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技術顧問、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他是我國衛星事業的功臣,嫦娥系列月球探測器研制團隊的頂級專家。

他是嫦娥一號總設計師兼總指揮,嫦娥三號探測器系統首席科學家,嫦娥二號、嫦娥四號、嫦娥五號試驗器總指揮、總設計師顧問。他參與開發並基本建成了衛星與飛船設計的數據庫、應用軟件包和制造的計算機網絡環境,在衛星研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從資源二號到嫦娥一號,從圓夢月球到逐夢火星,他為中國航天事業尤其是空間事業兢兢業業奉獻50余年,一生矢志為人民服務、做人民的科學家。他,就是葉培建。

“一個偉大的中國,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必然方方面面都要強,要用‘航天夢’來托舉‘中國夢’。”葉培建青春年華投身祖國航天事業,耄耋之年仍心系祖國航天未來。2017年1月,為表彰他在空間科學技術領域的卓越貢獻,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國際小行星中心將編號“456677”的小行星命名為“葉培建星”。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黨和人民授予他“人民科學家”國家榮譽稱號。

來源:求是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