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吳偉仁:一個從事不平淡事業的人

2021年05月13日13:57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吳偉仁(1953—)四川平昌人,男,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研究員,航天測控通信與深空探測工程總體技術專家,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宇航科學院(IAA)院士。

命運在1975年發生了轉變,當年吳偉仁被推薦至中國科技大學讀書。他放下鋤頭,告別父老鄉親,沿著那條彎彎曲曲的村道,走出大山,追逐自己的飛天夢想。

現在的吳偉仁已經功成名就,但是他卻說,我是一個很平淡的人,經歷很簡單,但是我從事了一份不平淡的事業。

談及嫦娥二號,吳偉仁說,嫦娥二號絕非嫦娥一號的簡單重復,而是作為“繞月”與“落月”的橋梁。他說,嫦娥二號工程有4個特點:快、近、精、多。“快”就是時間快了,嫦娥一號用了近14天時間才進入工作軌道,嫦娥二號7天以內就可以做到﹔“近”就是環月的軌道變了,嫦娥一號是200公裡,而嫦娥二號是100公裡﹔“精”就是測量的精度高了,CCD相機對月成像在100公裡的時候分辨率優於10米,在15公裡的時候達到1.5米,這比嫦娥一號相機120米的分辨率提高了很多﹔“多”就是試驗項目多,包括X頻段深空探測試驗和一些相機的試驗。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