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王永志:18個月讓火箭飛天

2021年05月13日13:54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王永志(1932—),遼寧昌圖人,男,航天技術專家,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開創者之一和科學技術帶頭人,中國工程院院士。長期致力於中國戰略導彈和運載火箭的總體設計與研制工作,曾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被授予“最美奮斗者”稱號。

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國際發射市場出現運力短缺,為將中國的火箭打入國際發射市場,時任中國運載火箭研究院院長的王永志和他的同事們籌劃著一個大膽的方案———以“長征”二號火箭為基礎,研制大推力捆綁式火箭。

1988年11月,在決策的關鍵時刻,王永志代表火箭研究院立下了“軍令狀”:一旦決定研制,保証在規定的時間內將火箭樹立在發射台上。同年12月,國務院批准了這項任務,此時距離“規定的時間”僅有18個月。18個月時間,僅設計出來的圖紙就有44萬張,設計人員平均一人一天要畫17張。從立下“軍令狀”到火箭沖上九霄,王永志的體重整整減了11斤。

一些外國同行都認為他“瘋”了,在他們看來,“沒有3年是不可能完成的”。然而成功替王永志作出了回答。1990年7月16日,“長二捆”火箭首飛獲得成功,不僅加強了中國運載火箭在國際商業市場上的競爭力,也為今后載人航天工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來源:科協改革進行時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