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羅沛霖:知無涯,行有則

2021年05月13日13:54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羅沛霖(1913—2011),天津人,男,中共黨員,電子學與信息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在電子學與信息學領域造詣精湛,在雷達、信息理論、電子電路、電子計算機邏輯設計、電機、電器、工藝評估方法學、經濟財政數理分析以及當代信息技術發展等方面貢獻卓著。

在35歲之前,羅沛霖對自己學習態度的評價,最常用的還是“懵懵懂懂”這個詞。直到抗戰勝利后的某一天,他接到了上級領導的指示:“現在,全國解放指日可待,社會主義建設需要技術人才。希望羅沛霖能夠盡快設法赴美留學。如能進工廠實習最好,若進入學校,得一個博士學位回來,也是共產黨的光榮!”

羅沛霖激動地接受了這個光榮而又艱巨的任務。

當時,35歲的羅沛霖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父親,離開校門整整13年了,他將越過碩士學位,直修博士學位,這就意味著,學習的壓力非常大。但是,為了新中國,這些都算不了什麼。

在短短22個月裡,羅沛霖直接獲得了帶特別榮譽銜的博士學位。

曾有人問羅沛霖,你們為什麼有力量?羅沛霖回答,因為我們有偉大的理想,實踐了對理想的追求。

來源:中國科學報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