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彭士祿:用數據說話

2021年05月13日13:54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彭士祿(1925—2021),廣東省海豐縣人,男,革命先烈彭湃的次子,中國工程院院士,核動力專家,中國第一任核潛艇總設計師,中國核動力領域的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

熟悉彭士祿的人都知道,他有個綽號——“彭大膽”。但“彭大膽”並非有勇無謀,他曾說:“其實,當‘彭大膽’有個秘訣,一定要用數據說話!”牢牢掌握實驗數據則是他大膽做決定的依據。

據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原總工程師黃士鑒回憶,“用數據說話”是彭士祿的名言,后來也成為黃士鑒的原則。

1970年8月30日,彭士祿決定進行一次主機滿功率實驗。負責基礎數據運算的黃士鑒發現,竟然是滿功率!黃士鑒以為自己算錯了,並沒有吭聲。隨后,手搖計算機算出了第二次、第三次的結果,黃士鑒確定,主機滿功率運轉!這時,他才向彭士祿報告了計算結果。

后來,彭士祿問黃士鑒:“為什麼剛才算了三次?”他誠實地回答:“彭總,我怕算錯了。”彭士祿投以贊賞的眼光,隻應了一個字:“好。”

彭士祿嚴謹的科學態度深深地影響著后來人,他堅持“用數據說話”,引領著我國核潛艇事業穩步前進。

來源:《科學時報》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