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沈鴻:軍工先驅

2021年05月13日13:53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沈鴻(1906—1998),浙江海寧人,男,機械工業部高級工程師,中國科學院院士。長期從事機械工程的研制和組織領導工作,為中國機械工業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領導研究制造了中國第一台12000噸全焊接結構的鍛造水壓機,研制成功中國第一套火車車輪箍軋機。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面對山河破碎、國土淪喪的殘酷現實,具有強烈民族意識和愛國熱情的沈鴻毅然毀家紓難,帶著他自己創辦的五金廠的10台機器和7名工人西遷,輾轉武漢、西安來到中國革命聖地——延安,成為到延安參加抗日的第一個也是唯一的資本家。

抗戰期間,沈鴻擔任陝甘寧邊區機器廠總工程師。當時延安的條件極其艱苦,資金短缺、物資匱乏,面對國民黨重重封鎖,他憑著“抗日需要什麼就設計制造什麼”的信條,因陋就簡、自力更生,設計制造出多達134種型號、數百台套機器設備,裝備了邊區兵工廠和民用工廠,為創建解放區的機械工業、為抗日戰爭的勝利作出了特殊貢獻,他三次被評為“邊區特等勞動模范”。1942年,毛澤東主席還親筆為沈鴻題寫了“無限忠誠”四個大字。

來源:《金屬加工》雜志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