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戚發軔:自力更生的航天人

2021年05月13日13:53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戚發軔(1933—),遼寧復縣人,男,空間技術專家,神舟飛船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的主要技術負責人之一。

1957年9月,從北京航空學院(現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畢業的戚發軔被分配到剛成立不久的國防部第五研究院工作。這是新中國第一個為研制導彈和火箭而成立的研究院。當時,因中國與蘇聯關系惡化,蘇方撤走了專家,拿走了資料,而且提供了很多不准確的數據。

“當年為了解決有無問題,要自力更生靠自己。”戚發軔等人明白了這樣一個道理。於是,在一窮二白且面臨技術封鎖的嚴峻形勢下,他們咬緊牙關,堅持自主研發,攻克了眾多難以想象的難關。

“1962年,首次發射東風2號導彈時,因為經驗不足,失敗了,當時很受打擊。當年我們的領導講,失敗是成功之母,總結經驗再干。我們后來就發射成功了,這說明什麼問題呢?說明人家不會永遠幫你,要靠自己。”戚發軔說。

“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無私奉獻、嚴謹務實、勇於攀登,航天精神的每一句話都可以講一個故事,但是核心在於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戚發軔說,“一切要靠自己,靠不了別人。”

來源:光明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