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高士其:永不下“火線”的科普戰士

2021年05月13日13:52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高士其(1905—1988),福建福州人,男,科普作家、社會活動家,中國科普事業的先驅和奠基人。代表作有《菌兒自傳》、《散花的仙子》、《霍亂先生訪問記》、《打花鼓的姑娘談蚊子》。

高士其一生的事業充滿傳奇和奮進。他以傷殘之軀,撰寫了約75萬字的科學小品和科普論文,2800余行科學詩,著書18本,作品影響了幾代人。他用自己的雙手,在近現代中國科普的蒙昧地帶,撕開了一條口子。

把自己的“一點點知識貢獻給祖國、貢獻給人民”,是高士其一生的目標。其一生都在追求使科學知識脫下庄重外衣,為讀者喜聞樂見。他的作品立意深遠而文辭淺顯,小學生都可以讀懂﹔大量擬人化的比喻、口語化的敘述,開科普創作一代新風。

由於在新中國科普事業中的斐然成就,他也締造出了中國科技界幾乎無人超越的榮譽。去世后中共中央組織部追認他為“中華民族英雄”﹔1995年4月26日,高士其“基金委員會”宣告成立﹔1999年,國家設立“高士其科普獎”,成為中國科普界的最高獎﹔1999年12月,一顆小行星被命名為“高士其星”。

來源:福州新聞網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